2008年5月19日 星期一

衛塞節是怎樣的日子?


今天是一年一度的衛塞節。因為家裡信仰的關係,從小就與佛教結下緣分。

還記得小時候,每年衛塞節都到家裡附近的佛教會參與慶典浴佛,晚上還有文娛晚會。衛塞節對小時候的我是大事,是每年都不可錯過的大日子。

升上了中學,離開家裡到芙蓉去唸中學。由於住在宿舍,家裡距離學校還滿遠的,所以當時若碰到連續假期,偶而還會回到家鄉參加一年一度的衛塞節慶典。衛塞節對中學的我,變成一個可有可無的日子。

幾年前,來到台灣唸書。因為台灣政府並沒有將衛塞節列入公共假期,只有一些佛教團體會大肆慶祝。由於沒有列入國定假期,所以可能有些台灣人並不知道有衛塞節這個節日。而我每年都幾乎把這個節日給忘了!衛塞節對大學的我,距離更加的遙遠了。

節日的意義可以隨著日子的增長而逐漸被我遺忘,還有什麼是不會被遺忘的呢?慶典的意義?人生得意義?抑或是生命的意義?

沒有留言: